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官网!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所
鄂尔多斯市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城矿环境检测有限公司LABORATORY OVERALL ENGINEERING SOLUTIONS EXPERTS
全国咨询热线:15374945553
0477—8549927
热门关键词:城矿公司,固废所,环境检测,环保管家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行业动态

咨询热线

15374945553

内蒙古环保检测|水质差就代表地下水污染吗?

作者: 点击:2374 发布时间:2020-11-28

  地下水是水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农业灌溉,矿业和城市的重要水资源之一。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地下水环境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地下水污染事件也时有发生。 一段时间以来,似乎已经形成了一个认识:只要存在地下水质量差的问题,就必定会发生地下水污染。 实际上,并非总是如此。

  地下水污染主要是指人类活动导致地下水的化学组成,物理性质和生物学特性发生变化,从而降低了地下水质量的现象。 应该强调的是,地下水污染是指人为因素造成的地下水质量下降。 污染将导致地下水质量下降,但地下水质量差不一定是人类的生产和生活造成的。

  地下水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自然解决方案。 在参与自然水循环的过程中,地下水将不断与岩石和土壤发生化学反应,与大气,水圈和生物圈交换水和化学成分,并从周围介质中获取各种成分。 当获得的某种成分超过一定浓度时,自然原因也会导致地下水超标。

  在地下水补给-径流排水过程中(通常是从高山锋到平原地区),一般来说,在补给区中,HCO3-和Ca2 分别是主要的阴离子和阳离子。 在径流区,SO42-,Mg2 和Ca2 分别是主要的阴离子和阳离子。 在排泄区,Cl-和Na 分别是主要的阴离子和阳离子。 应该指出的是,在地下水流域,通常存在总溶解固体含量大于1.0 g / L的地下水。 例如,在我国的某些沿海地区,浅层地下水常常咸而苦。 尽管这种地下水是在自然条件下形成的,但通常不适合饮用。

  除了上述主要离子外,天然地下水还含有微量元素(包括铁,锰,砷,氟,碘等)。 在正常条件下,这些微量成分含量低,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在少数情况下,天然地下水还将包含相对较高浓度的微量元素。 铁,锰,氟和砷的含量高对地下水的质量有一定的影响。 例如,在我国的北部,西北,东北和黄淮海平原,高氟水主要存在于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浅层或深层地下水中,并且存在高氟矿物(如萤石)或高氟 当地层的基岩此时,地下水的氟含量相对较高。 再举一个例子,自1980年代初在新疆发现砷病以来,我国先后在内蒙古,山西和吉林等12个省(区)发现了砷病地区(喝高浓度地下水的居民容易 砷含量很长)。 患有饮酒型地方性砷中毒,简称地方性砷病)。 这些地区地下水中的砷含量过高并不是工业化过程中的污染所致。 主要原因是自然环境中无机砷从地下含水层岩石渗入地下水井中。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目前拥有更成熟的技术来处理,只要采取适当的措施,就不会对饮用水的安全构成威胁。

  因此,在处理地下水质量差的问题时,我们需要科学,客观地进行分析。 只有充分把握地下水本底水的特征,才能正确判断劣质地下水是否被人类活动污染。  (魏明海)


内蒙古环保检测|水质差就代表地下水污染吗?


鄂尔多斯市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城矿环境检测有限公司

蒙ICP备2020003509号-1     |      网站地图      XML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