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官网!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所
鄂尔多斯市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城矿环境检测有限公司LABORATORY OVERALL ENGINEERING SOLUTIONS EXPERTS
全国咨询热线:15374945553
0477—8549927
热门关键词:城矿公司,固废所,环境检测,环保管家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行业动态

咨询热线

15374945553

包头:城市固废管理精细化

作者: 点击:1217 发布时间:2020-12-17

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固废处理是世界性难题,以包钢集团为例,生产剩余钢铁渣如果不处理,一年下来就是一座‘山’。技术可以把钢渣等固废转化成高纯碳酸钙、铁料等具备工业用途的产品,同时还实现了碳减排,真正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很具有示范性。

同时,包头市积极组织科研机构对一般工业固废用于生态修复材料的研究力度,推动冶金渣、粉煤灰在生态修复及道路建设方面的示范应用。

包头:城市固废管理精细化

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在包头市青山区兵工佳苑小区附近,内蒙古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包头分公司第十三营业部里,快递小哥正在紧张忙碌中。门口的“绿邮循环箱”时不时会有回收的包装材料放入。公司对回收的包装每单都有奖励。一方面是回收意识宣传,另一方面是机制鼓励,网点的回收情况比较理想,一个月能回收四五千个包装盒等包装材料,回收率在90%以上。

随着试点工作不断推进,绿色生活方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包头市民的选择。绿色快递、绿色餐饮、绿色出行和绿色低碳循环的生活方式已成为包头市城市发展的理念。据介绍,包头市拟建设“无废细胞”110个,正在研究制定“无废细胞”评定标准。初步建成绿色餐饮企业10家,已申报绿色商场14家,绿色超市15家。

实施闭环式管理

2019年底,包头市主城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目前,市四区及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选择一个小区作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试点小区,已经完成分类收集垃圾桶投放工作。

生活垃圾分类来到百姓身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更是让市民直接受益。据介绍,包头市正在运行的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共有6座,此外还有一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截至2019年底,包头市主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

在全面总结以往固废管理工作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包头提出了‘闭环式台账式’固废管理模式。他们还制定印发了《包头市工业固体废物物联网监控平台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0年)》,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对包头市140余家固体废物产生单位、运输单位、处置利用单位实施数据监控,实现固体废物全过程、闭环式、智能化监管,固体废物精细化监管水平。目前,一期工程正在实施,预计年底可以完成。

鄂尔多斯市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城矿环境检测有限公司

蒙ICP备2020003509号-1     |      网站地图      XML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