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鄂尔多斯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官网!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所
鄂尔多斯市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城矿环境检测有限公司LABORATORY OVERALL ENGINEERING SOLUTIONS EXPERTS
全国咨询热线:15374945553
0477—8549927
热门关键词:城矿公司,固废所,环境检测,环保管家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行业动态

咨询热线

15374945553

给自动监测采样探头“戴口罩”?严惩!

作者: 点击:379 发布时间:2023-06-15

给探头“戴口罩”、稀释水样、远程干扰自动监控设施、出具虚假监测报告……福建省生 态环境部门重拳打击第三方环境检测机 构和企业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行为,近期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例。


“谁弄虚作假,谁就触碰了‘带电的高压线’,我们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福建省生 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弄虚作假,第三方机 构被限制从业


2023年2月11日,福建省生 态环境厅会同南平市建阳生 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开展第三方监测报告专项检查,发现福建省大潭检测有限公司未采样直接出报告。


经调查,福建省大潭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地下水、地表水水样中铜和锌的检测分析时间为2022年11月13日,而水质采样记录的时间为2022年11月14日,水样检测报告出具的时间早于现场取样记录表的时间。


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南平市建阳生 态环境局依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5.17万元罚款,三年内禁止其参与购买环境检测服务或者委托项目,伪造监测数据的直接责任人员三年内不得从事监测服务活动。


据介绍,个别第三方环 保服务机 构盲目追求经济利益,不惜成为环 保违规企业的帮凶,弄虚作假企图蒙混“过关”的现象时有发生。


去年10月,泉州市生 态环境局执法时发现,一公司喷雾干燥塔烟气原始采样监测记录出现异常。经调查,其委托监测单位福建省本讯环境检测有限公司编造原始采样监测记录。


“颗粒物采样按要求要达到2小时,但该检测公司实际只采了几分钟。”执法人员介绍,采样时偷工减料编造记录,也是一种造假行为。终该检测公司三年内被禁止参与购买环境检测服务或者委托项目。


“根据《福建省生 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定,第三方检测机 构和直接责任人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三年内将被限制从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严厉打击,倒逼环 保服务机 构健康、规范发展,保护合法企业“良币”,驱逐违法企业“劣币”。


数据“注水”,谁违法谁买单


真实、准确、全面的环境监测数据是环境管理的重要支撑。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些企业不计违法成本,挖空心思、想尽“办法”,在自动监控设施上动手脚,掩盖环境污染的真相,终触犯了法律红线。


今年2月下旬,泉州执法人员在对辖区企业开展线上巡查时发现,晋江华峰织造印染实业有限公司有造假嫌疑。经查,该公司工作人员多次把自来水排放在废水自动监控设施采样点附近,稀释外排废水污染物浓度,致使自动监测数据失真。目前公安机 关已立案侦查。



晋江华峰织造印染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使用软管排放不明液体


随着生 态环境执法越来越严格,数据造假呈现专 业化、隐蔽化的发展趋势,监管部门查处难度不断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省各级生 态环境部门积极运用“在线监控+用电监控+视频监控”等在线监控,综合企业设施建设及运行等,锁定造假线索,为一线执法提供定向雷达和靶标方向,同时结合“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现场检查方式,确保了案件顺利查处。


今年3月,生 态环境执法人员发现三明宝顺冶金实业有限公司外排废气自动监测数据异常,立即组织了突击检查。在检查中,企业百般阻挠,拒不承认造假事实。执法人员经过两天通宵达旦的奋战,从各种线索中抽丝剥茧,发现企业使用远程控制软件更改二氧化硫函数,使得监测设备上传数据远低于实际排污量。目前公安机 关已立案侦查。


厦门市生 态环境局在一次突击检查中发现,厦门市同利源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某擅自拆除采样探头,导致自动监测数据无法真实反映外排废水pH值。终该公司被处罚款11.7501万元。公安机 关对邓某做出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决定。



漳州市富盈皮革制品有限公司在线监控采样探头包裹着三层纱布干扰自动监测设施


“凡是弄虚作假的,一律严惩重罚;凡是涉嫌犯罪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漳州市富盈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直接给自动监控采样探头戴上“口罩”,在探头底阀包裹了三层纱布,导致化学需氧量自动监测数据失真。近,漳浦县人民法院依法对该公司一涉案人员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 民币五千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联动,严厉打击造假行为,并定期公开通报典型案件,形成高压震慑态势,让企业和个人不敢假、不能假、不想假。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所转载的所有文章、图片、音频视频文件等版权归版权所有人所有,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3205845866@qq.com

鄂尔多斯市城市矿产研究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城矿环境检测有限公司

蒙ICP备2020003509号-1     |      网站地图      XML地图